Sunday, March 18, 2007

跨越三个世纪的人

绪二十四年(公历1898年)深秋,在中国河北省大名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诞生了一个男孩,取名:李蕴溪。这个男孩就是我的老太爷(曾祖父)。
从 我老太爷出生的那年一直到宣统三年(公历1911年),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在经历了维新运动的失败;光绪和慈禧太后的相继去世,宣统登基,终于公 历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创建了中华民国。在这样一系列巨大的历史变化中,政治舞台上的风风雨雨并没有过多的影响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普通人还是照 样过着自己的日子,而我的老太爷则开始了他在私塾的学习。在后来的日子里,老太爷还是经常用四书五经里的词句典故为我讲道理。
我的老太爷在家乡一直有个绰号,叫:大元帅。很多人回忆说,他很善谈,总想着到外面闯荡闯荡。终于有一天,他参了军,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家人,当他再次回到家乡时,已经是七十多年以后了。
我 是从小由老太爷带大的,从一开始背着我上幼儿园,接我上学下学,为我准备中午饭,到后来他由于手术后遗症,眼睛接近失明,于是换成我领着他去外面转,我为 他准备中午饭。唯一不变的是我们一起听评书,听相声,听京剧,听新闻,听气象。这些对我的影响是非差巨大的,通过听评书,了解很多中国的古代历史和文化习 惯,同时也帮助我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非常欣赏那些行走江湖,形侠仗义,报打不平的侠客,感叹他们的悲欢离合,同时也深思他们的经验教训,并且异常羡慕那 种无拘无束,敢做敢为的浪漫生活方式,也深深的记住了那些拥有宽广胸怀的热血儿女。通过听相声,培养了我乐观的心态,对生活永远充满期望。通过听新闻,了 解了很多国家大事,这在我同龄人中是不多的,尤其是女孩子中,我的发小儿总是开玩笑的说:每次听你讲那些国内外的领导人,就像在谈你自家亲戚一样。
在 和老太爷生活的十几年中,我总是缠着他给我讲故事,有时他给我讲他自己的故事,有时他给我讲别人的故事,有时他给我讲古代的故事,有时他给我讲那些军阀的 故事,所有这些故事都是幸福的有趣的。他不仅仅给我讲故事,也给所有和他交谈的人讲故事,很多和他交谈的人都惊讶他清晰的记忆力。和他交谈,就像在看一本 活的历史书,一本没有虚伪篡改的历史书,一本用普通老百姓的眼睛写的历史书,在这本书里,没有高高在上的大人物,只有朴朴实实的小人物;没有宏大壮烈的大 场面,只有热热闹闹的小市民;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只有互相扶持的两口子;没有意义深刻的历史反思,只有每日每月的柴米油盐。一切在他的叙述中回归平 静。
终于在度过他100岁生日时,老太爷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当新千年的钟声敲响时,全世界的人们在热烈庆祝进入下一个世纪时,他还是平静过着自己的日子,直到去世。
老太爷于2002年阴历4月16 日去世,身体没有任何疾病,在自己亲人的呵护下安详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望不到尽头的李姓子孙送葬队伍的护送下,最后和我的两位老奶奶(老太爷的两位妻子)一起合葬在自家的坟场。
如果说老太爷对我的童年和青年有很大的影响,另一个对我成年生活影响巨大的人在老太爷离开的时候走进了我的世界-我的老公Bryon Cotn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