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07

赌场

2004年的夏天,第一次来到加拿大,闲来无事,byron的家人带我来到了位于魁北克的一家赌场, 我还记得刚刚驶入赌场的时候,感觉一瞬间黑夜变成了白昼,奢华的赌场建筑群被各种各样的灯饰装扮着,赌场门口则有穿着礼服的服务人员在不停的为每一位客人打开车门。真是一片繁华景象。进入赌场内部,首先看到的是一片竹林,小桥、流水位于竹林中间,真是非常优雅的园林设计。
越过竹林,终于来到了赌场内部,当时真的很震撼,即使现在每次再去还是会激动一下。那种庞大的场面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这也是我喜欢赌场的一个原因。看着望不到尽头的各式各样的机器,看着穿插在各个游戏中的衣着讲究的人们,看着那些闪闪发光的装饰,那一瞬间,只有着一种感觉:兴奋。于是我加入了他们。
现在,仔细想想,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也存在于赌博行业。我从自己的视角观察分析如下:

  • 心理上的不同:从小就被教育,好人是不赌博的,即使在影视剧中也会看到在中国的赌场中很多坏人形象,所以大多数普通中国人不会轻易去赌博的。因为赌博是错误的。而在加拿大我遇到的人们就没有这个概念,普通人去赌场只是业余生活中的一种娱乐方式,甚至很多人会选择去赌场度假。当然在这边也流传着因为赌博,倾家荡产的故事,但是byron的妈妈第一次带我去赌场时,就告诉我,要懂得控制自己,就是这么简单。即使有一些人不喜欢去赌场,比如byron就不喜欢去赌场,原因也不是因为赌博是坏事,而是因为他不喜欢。
  • 形式上的不同:只要一提到中国的赌场,马上就会联想到,昏暗的灯光,乌烟瘴气的房间,简陋的设施,一群流氓造型的人们围着桌子叫喊着,总之,一看就知道不是好人去的地方。或者看看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麻将馆,所有人都在那里抽烟,窄小低矮的房间,真是不明白那些打麻将的人是如何呼吸的?即使在一些港台影视剧中,也不难发现一些描写传统赌场和西式赌场的场景有多么大的区别。而在加拿大去过的这家赌场,三层楼高的大厅里,设有商店、酒吧,到了周末还会有现场乐队表演,每个角落都会有ATM自动提款机,还有流动的服务人员,提供各种各样的酒精饮料,由于在加拿大很多地方法律规定,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于是需要吸烟的人都要到赌场外。现在赌场已经是一整套完整的商业系统,拉斯韦加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赌场、酒店业和娱乐业的完美结合也造就了这个神奇的商业帝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可能就是你我成为朋友的原因,我们有太多的不同,所以又说不完的话题。说实话,我很讨厌赌场,不知为什么,一到那里就想出来,有点要窒息的感觉。总之怪怪的,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洋插”的原因吧,我很喜欢安静而很讨厌喧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