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四季之咏叹调

一直钟情于一年中季节的变化,虽然体会过20多年四季的更替,但是每当季节变化总是能够引起我新奇的关注,感叹大自然奇妙的能力。而在渥太华居住的这一年,使我体会到自然界和现代城市的和谐相融。

每当人们提到加拿大,自然而然的会谈到寒冷漫长的冬天,漫无边际的白雪延伸至天边,爱斯基摩人的冰雕旅馆和狗拉雪橇。而在城市中的冬天,是温柔的,当雪花第一次飘洒时,当早上挣开朦胧的双眼看到外面一切都被白雪覆盖时,当双手抚摸上冰凉柔软的积雪时,心中是充满喜悦的!大自然母亲终于换上了白色的外套!冬天最令每个人激动的是,期待圣诞节的到来,从11月份开始,无论外面多冷,商场里都是排队购物的人群!冬天最痛苦的则是,天亮的时间很短,每天人们要顶着星星起床上班,晚上再顶着星星下班。但是很多人会在圣诞节后,一月、二月间出门旅行,去热带国家度过加拿大冬天最寒冷最无聊的末尾,而生活在热带国家的人们则在这个时候来到加拿大享受滑雪的乐趣。

当人们还在抱怨漫长的冬天为什么还不离开时,春之女神已经悄悄的来到树梢上,嫩绿的小叶丫是这样的可爱,是这样的充满生气! 而三月、四月的阳光是最值得感恩,沐浴其中,那种被大自然母亲呵护的感觉是这样的明显!城市中,人们外出的次数明显增多,当代表春天的郁金香盛开时,被五颜六色鲜花装扮的城市充满了人们对春天的喜悦之情。我个人认为,正是因为那漫长寒冷,毫无生气死寂的冬天,我们才会感恩春天的到来,才会欣喜生机勃勃的绿叶和鲜花,反差带来比较,比较带来感恩,自然界的力量是这样无穷尽,可以轻易的牵动这么多人的情感,

渥太华的夏季是非常迷人的,同时享受夏日阳光的热情和凉爽的微风,温度总是很适中!而且从早上五点一直到晚上十点都是白昼状态!人们几乎都在户外运动。一条长长的Bikepass沿着渥太华河一直延伸到魁北克省的Gatineau国家公园。沿着Bikepass骑自行车是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没有汽车,没有人群,只有蓝天、白云、飞鸟,满眼都是绿色,潺潺的流水声,累的时候停下来,脱去鞋袜,坐在草坪上,把脚丫子整个没入冰凉凉的河水里,真是好舒服!有时候,会有一群鸭子游过来,几只成年鸭子带着几十只小鸭子,好可爱! 共有三条淡水河流和两个湖泊流经渥太华市区,为人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免费游泳的场所,到了晚上,一些游泳场所,在沙滩上立起屏幕,为公众免费播放电影!还有很多人驾驶着私人游艇在河上穿梭!真是好羡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自己也可以拥有一艘游艇,沿着渥太华河出海看鲸鱼!当然,高尔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运动,渥太华以拥有数量惊人的高尔夫球场而著名,每年吸引无数高尔夫爱好者来到渥太华,甚至一些狂热分子,全家移民来到渥太华打高尔夫!
而夏天最多的则是各种各样的节日庆祝活动,仲夏日和音乐完美的结合!每个节庆日都少不了音乐,无论古典还是现代,都吸引着很多人, 我就是其中之一,到现在为止,去的音乐会数量比我20多年总和还要多,真是大饱耳福!

随着餐桌上,果篮里食物品种的增多,我们知道收获的季节到了,也就是秋天。加拿大以一只枫叶为国旗,是有充足的理由。乘坐着有着一个多世纪历史的蒸汽火车,穿梭在Gatineau国家公园里,满山红色的枫叶使所有人感叹自然界色彩的剧烈变化!而当地的农户,会把采集来的枫叶加工成甜甜的枫叶酱,作为传统加拿大早餐的调味品。

秋天过后,则是冬天,又一个轮回结束在冬天,也开始在冬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当周围的自然界演奏着四季咏叹调时,又会有多少人感恩自己已经拥有的奇迹?希望所有读到这篇文章的人,抬眼看看窗外,让灵魂和大自然母亲来一次亲密接触!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这样的生活真是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