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有感“星巴克”

最近从新闻中得知,沸沸扬扬闹了几年的星巴克故宫事件,终于以星巴克暂时退出故宫画上了一个句号。个人感觉这个“句号”是一个悲哀的民族狭隘主义的象征。

还记得第一次在故宫里看到星巴克,很不可思议,有损民族自尊心,感觉只要给钱,中国人甚至可以出卖自己的老祖宗。但是,当我环顾周围,看到无数个小商贩在故宫内贩卖
质雷同的小商品时,相比较之下,星巴克干净、整洁、高雅的形象并没有损害故宫的品味,而那些小商贩则使故宫看上去像一个大集贸市场!当爱国人士们,发出“痛苦”的疾呼,很多中国人没有理智的思考,而是“人云亦云”。尤其是听到,无数所谓“爱国人士“讲:外国人的东西,外国人的文化,不可以进入故宫这样具有中国历史价值的地方。个人感觉,这些话语,是中国人的悲哀,典型的排外言论,狭隘的民族主义,无知的表现,估计很多中国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在故宫里会看到很多外国公司的广告标识,那是因为,这些年故宫的修缮,保护的费用大部分来自这些外国公司的慈善捐助,没有这些来自“外国人“的钱,我们的故宫真是不知道今天会是什么样子,而那些高喊爱国的人士,又有多少真正用实际行动来保护这个具有中国历史价值的故宫!

现在,中国进入了国际世贸组织,本土企业和外籍企业应该一视同仁,这样才能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而现如今一些愚蠢的爱国人士,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嘴上说着说哪,实际行动责成相反的方向,就像很多人一边高喊:打倒小日本,一边以拥有日本电气为荣。现在很多中国人,除了会说四大发明,五千年文明,其他什么也说不清!甚至都不能流利的说出中国有多少个朝代。

我认为,爱国不是只停留在嘴上,激昂的口号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中国人应该从自己的历史中学习,闭关自守的危害,希望现在的中国人多做些实事!没有民族,就没有世界,在现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如何保存自己的特点,学习他人的长处,才是我们中国人的目标!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什么爱国人士,中国只有御用文人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with you, well said! xxx Moon

Unknown said...

这一切也许都是政府的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