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07

“静思”和“内观”

斯里兰卡的庙堂,简单的陈设, 洁白的佛像,美丽的鲜花,静溢的氛围,消瘦的僧侣,深红色的袈裟, 袅袅的佛香,各式各样的蒲团,不同语言的功德箱,不分彼我,席地而坐,一杯香茶,轻柔的交流, 佛法,人生,这就是我眼中的,生存在西方世界中的东方文明。
在byron 的引导下,我来到了这个位于中国城的小小的斯里兰卡寺庙,第一次由一位和尚亲自指导“静思”,在这位和尚引导下, 首先,选择自己舒服的姿势做稳,双手自然下垂重叠,大拇指相抵;然后,慢慢合拢双眼,感受自己,感受外界;最后,呼吸之间,把注意力集中到上嘴唇。看似很 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我仅仅坚持了10分钟,但感觉就像是1个小时,而真正静思的时间估计只有5秒钟,自己的思绪四处乱窜,甚至放松都变得很困难。
“静思”是一种锻炼集中力的脑力运动,不被外界干扰,只专注于一件事,也是为内观作铺垫, 如果说“静思”是坐禅的初级阶段,“内观”就是坐禅的高级阶段。
“静思”和“内观”在西方社会很流行,太多的人希望找回自我,希望理清思路,希望头脑清晰,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
“静思”和“内观”就像两股清流,帮助迷路的人们找回自己的源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