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07

Opera Under The Stars

为了庆祝渥太华做为加拿大首都150周年,在LeBreton Flats Park于6月29、30日连续两天上演,来自全加拿大著名演唱家的歌剧表演!真是大饱耳福!

每场演出最痛苦最无聊的就是开场讲话!和中国是一样的,领导先发言,不过,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Michaëlle Jean的出场讲话,使大家立刻回忆起在1857年,英前女皇Victoria决定渥太华为加拿大首都的历史。这位Michaëlle Jean可以说是现今加拿大和英国女皇的唯一直接联系。

在所有演出的曲目中,虽然大部分使用的语言是意大利语,但是演唱者生动的面部表情,和那会说话的眼睛,使得观众在听不懂的情况下还可以享受欣赏那曼妙的歌喉!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不停的比较西方歌剧和中国戏剧的异同,个人感觉,两种剧目的共同点是,表演者不仅需要拥有美妙的歌喉,在面部表情,眼神手势,身体移动上也要做到传神!不同点,在内容上,中国戏剧更多讲述历史故事;而西方歌剧在内容上更偏爱男女之间激烈的爱情恩怨!

比如,“Land of Smiles”讲述的是一个来美丽的欧洲女子爱上并嫁给了一个中国王子,但是由于文化,种族等原因,最终以悲剧结束,此歌剧场面宏伟,耗资巨大,几年前甚至在中国北京紫禁城上演,在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

Thaïs ”讲述的是一个生活在罗马时代的一个埃及修士(和尚),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女人,无法自拔的故事!

“Faust”讲述的是一个中世纪学者,愿意用自己的灵魂和魔鬼作交易,把自己变成英俊潇洒的年轻人,住进自己心爱的女人家,不过最后,这个女人解救了他的灵魂。

“Semiramide”讲述的则是一个带有乱伦味道的复仇爱情故事,母亲谋杀了自己的丈夫,爱上了自己未曾某面的儿子,并和他结婚,最后被自己的儿子杀死。

“La forza del destino”讲述的是一个美丽的女人爱上了杀父仇人的故事。
各种各样的故事,中心都是围绕着爱情。
总而言之,在人们没有电视,电影作为业余时间消遣,歌剧最为一种娱乐方式,必须具备吸引人的情节,无论上层贵族,还是下层平民,爱情永远是最吸引人的主体!

No comments: